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关于印发国家授时中心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2-27 字体大小:【


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各部门:
  现将国家授时中心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请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正确理解和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与步骤,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科研业务工作的关系,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各业务、职能部门要积极协助配合,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促进我中心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来抓。授时部党委可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具体组织安排。


                     二○○八年十月十七日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部署、中科院党组及西安分院党组的安排,我中心于今年10月至明年2月在党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二是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与制度环境。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握的四个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自然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
二是突出特色原则。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服务经济民生”为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与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中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要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五、着力解决五个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推动科学发展中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按照全面协
Copyright@2009 By NTS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05006479号-1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电话:029-83890326 传真:029-83890196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