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党组声音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举行“创新为民”专题学习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3-10-16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围绕落实“创新为民”宗旨和“四个率先”要求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扩大)会,就科技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学习和研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在京的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本次学习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作重点发言。吕本富结合最近开展的创新创业相关课题研究成果,从群众路线的工作落实、创新驱动的目标设计、创新驱动的路径选择和实现“四个率先”的工作抓手等四个方面,作了“支撑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弘扬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的主题发言。

  白春礼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为民务实清廉”是中央确定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践行“创新为民”宗旨,是中科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重要体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创新的“火车头”、“国家队”,中科院必须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谋篇布局,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着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召开这次中心组学习会,正是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认真研究中科院进一步落实“创新为民”宗旨的思路和举措,回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白春礼强调,践行“创新为民”宗旨,是中科院坚持群众路线的最重要、最集中体现。首先,“创新为民”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践行的根本宗旨。其次,“创新为民”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秉承的价值观。再次,“创新为民”还体现在要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创新环境。长期以来,中科院坚持并践行“创新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瞩目的重大创新成果。近年来,中科院积极参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积极致力国防科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铁基超导、干细胞、量子通信、中微子等基础前沿领域,在新药创制、农业高产示范、灰霾成因、抗震救灾等民生科技方面,以及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国家提供咨询建议、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一些新的重大突破、作出一些新的重要贡献。这些都是中科院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具体体现。大家要看到成绩,增强创新自信。同时,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找到薄弱环节,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落实,逐步得以解决。

  谈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问题,白春礼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中科院践行“创新为民”宗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开拓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在鼓励和支持面上的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的基础上,院层面更应当围绕国家、行业、区域的重大科技需求,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努力提升解决关键和核心技术问题的能力,努力取得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突破,努力做出与国家科研机构地位相称的、有较强显示度和公众认可度的重大创新贡献。

  按照会议安排,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的院领导紧密结合中科院工作以及分管工作实际,就如何按照“四个率先”的新要求,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践行“创新为民”宗旨,畅谈了各自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做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则对我国科技界、对每位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集中体现在科技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面对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要把国家现实和长远需求放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活动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待这一中心任务,引导中科院科研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当前,围绕国家需求产出更多创新成果,使更多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同时,要着眼未来,围绕世界科技前沿提早谋篇布局,力争在更多领域进入世界前列,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积累力量。

  这次专题学习(扩大)会,使与会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进一步明晰了中科院“创新为民”的历史使命和重点任务,对中科院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纲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6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