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中央精神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6 字体大小:【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深入查摆问题 认真开展批评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要找准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自己主动找问题,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互相帮助找问题,通过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上级提醒找问题,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照典型找问题,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找出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反面典型,警示自己,汲取教训。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

  《通知》强调,要深刻剖析检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勇于剖析自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节庆泛滥、滥建楼堂馆所、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通知》指出,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通知》要求,要严格督导把关,各级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严把查找问题关,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求重新听取意见。严把谈心交心关,及时了解班子谈心交心情况。严把自我剖析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关,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

  《通知》强调,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提高认识,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要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要坚决有力地做好执法执纪工作,对顶风违纪者一律及时从严惩处,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01 版) 

Copyright@2009 By NTS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05006479号-1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电话:029-83890326 传真:029-83890196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