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作品
我们从未如此热爱生活——量子频标研究室党支部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3

  2020年1月,正当亿万人民在为迎接新年做着准备。每一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却不知,一场能感染上万人的瘟疫悄然而至。

  这场疫情,像巨石投入人们平静的生活。

  商场暂停营业,电影纷纷下档,平时吃惯了的街边小吃都似乎人间蒸发;喜气洋洋的春节,没有了聚餐,没有了酒后闲谈,没有了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看春节晚会。我们的生活,伴随着新冠肺炎,伴随着武汉封城,彻底的改变了。

  取消机票、酒店,疯狂的抢购口罩,连续三天没有出过家门——这些现象成了全国人民的写照;同时,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第一件事,一定是要看看疫情的增长情况。那些揪心的数字,从一点点的上涨到疯狂的让人害怕,我们的生活,变成了一场浩劫。

  这场疫情,有很多时刻艰难而悲伤,时时传来的不幸都让我们扼腕叹息。资源匮乏,医疗承载量有限,那座被封起来的城市,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艰难的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难题。那时候,作为最平凡的普通人,我很难想象我们国家的领导者们,是如何排除万难,与时间赛跑,一步步的去拯救这个岌岌可危的城市,我想,很难,一定很难,在我们在家无所事事的时候,他们却不曾有过片刻的轻松。

  在这期间,让我们流了最多眼泪的,就行那些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批批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带着物资人力,前赴后继的支援武汉。在最容易被感染的风口浪尖上,他们的身体和意志支撑着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前前后后七万病患的希望都在他们的努力之中;他们时常没有时间吃饭,不能喝水,在椅子和地板上休息片刻——这些,我们全国人民都铭记于心,我们都看得到,我们都被他们深深的感动了。正因为有了他们,才给了这个国家与疫情抗争的最大动力。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也有一个个瞬间,让人感动而心生力量。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民,用无声行动来表明自己的信心,用自己的力量去支持更多力量。疫情之下,全社会迎来了巨大挑战,大部分企业店铺暂停营业,大家减少外出抵御疫情,但民生商品也急需保障;所以,你会发现,所有大型超市、药店,还有那些路边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都在营业,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即便每天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依然坚守在岗位,为我们提供民生所需。我曾在小区门口的果蔬店与相熟的老板攀谈两句,问他为何不回老家,他说:“太远了,路上来来回回还给国家添麻烦,再说你看这么多人都要买菜吃饭呀,就干脆一直开门!”,他还告诉我,可以加入他们的买菜群,每天他免费把大家的菜送到小区门卫那里,这样大家都方便。

  太多细节,太多事情,都在这两个月内让我感动,也让我受教。

  疫情的发生教会了我们珍惜和热爱生活,曾经抱怨的,不理解的种种,在此期间甚至成了某种奢求;曾经觉得习以为常的,后来才明白多么来之不易。

  所幸,春回大地,爱满人间,如今的武汉,如今的中国,正在一点点的好起来,武汉按下了启动键,我们用最高礼仪去应迎接那些抗疫英雄,我们继续在人生的道路上开始奋斗。

  我们会因为疫情而感到踌躇,但不会停下生活的脚步,因为时间从来不会为你的人生按下暂停键。

  我们从未如此热爱生活,因为我们的生活,是如此之多人的默默付出而来;因为我们的生活,值得珍惜和热爱。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6479号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