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作品
疫情面前,团结携手筑防线——国家授时中心防控疫情工作纪实——机关综合党支部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3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往日繁忙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工作区显得有些冷清,大门上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和综合楼前稀疏停放的几辆职工的私家车,都在预示着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即将到来。

  在这临近喜庆的日子里,后勤物业中心副主任高秋红却总有些不安,自从凌晨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有着多年研究所后勤保障经验的她隐隐约约感到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必须有所准备。因为国家授时中心负责我国“北京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这里的科研工作决不能因为任何原因中断。

  高秋红将自己的忧虑汇报给中心主任张首刚和党委书记窦忠,两位领导肯定了她的想法,同时指示,虽然目前省市区没有明确安排防控疫情工作,但后勤物业中心一定要从保障科研工作和保护近千名国家授时中心人的角度,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当天下午,国家授时中心紧急订购310个口罩和10箱84消毒液,谁也没想到,这批防护物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显得弥足珍贵。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举国上下共迎新春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武汉蔓延开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严重,因为有所准备,国家授时中心忙而不乱!中心立即成立了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三部三站”负责人为主组成的工作小组,临潼本部、蒲城授时部、西安试验场区、洛南昊平站、河南商丘低频台同时行动,园区消杀、出入管理、外来物品控制等工作即刻铺开,为授时中心人竖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保护墙。

  随着疫情日趋严重,各地都加大了防疫工作,虽然心急如焚,但后勤物业中心回家探亲的职工们只能就近隔离,无法及时回到工作岗位。高秋红在部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希望在临潼居住的职工能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能够回到工作岗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一出,群里四位居住在临潼的职工立即响应,纷纷表示一定按时到岗,其中就包括物业产业联合党支部近期的党员发展对象张国良,而他的母亲近日病危。

  1月25日,大年初一。高秋红与其他四位职工没顾得上吃几口新年的饺子就赶到单位。所有人员的出入管制、6万多平米园区定时消毒、入户摸排等工作排山倒海般等着他们,党委书记窦忠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与他们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总联系人、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赵海成也从这天起在办公室连续值守,汇总各方信息,及时上报,传达上级的指示和精神。

  “疫情当前,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这是年里高秋红说的最多的话。这些天,高秋红配合华清社区和区信访局(对口指导单位)进行了3次摸排,对临潼园区450户依次走访,挨家挨户上门,拉网式检查登记。第一次人不在,再去两趟,还不在,门上贴上温馨提示。除了测量体温外,她还不忘劝阻大家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从自身做起,加强疫情防控。

  在她的带领下,留守的后勤物业中心的职工们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防控宣传、卡点值班、重点人员摸排、重点部门消杀……处处都留下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困了靠着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大家铆足了劲儿,跟疫情杠上了!

  一年难得与家人团聚的中心主任张首刚也中断了休假,第一时间回到单位的他,顾不得休息就赶到设置上大门的检查点看望奋战多日的职工,替换他们值守检查。在随后日子里,他坐镇临潼本部,指导并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连续作战,人困马乏,需要党员挺身而出!后勤物业中心在中心党委的部署下,紧急成立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窦忠要求队员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尺,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突击队队员张国良的母亲身体情况每况愈下,但张国良始终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白天他在床前尽孝,晚上到单位尽责,直到近日老人家去世,他才短暂离岗处理后事;李峰、张晓松、郑文利、孔小明等物业中心职工白天值守工作岗位,晚上还主动肩负起巡查园区工作;后勤物业中心主任刘宏良因春节期间公务出差被隔离观察,副主任李峰感冒初愈,就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坚守在南北院的两个检查岗上;蒲城授时部33位党员自大年三十开始就坚守在授时发播运转、后勤防控工作一线,无一人请假休息;条件建设处张涛和施进平春节假期多次去西安场区布置防控工作,一次因为防疫检查在绕城高速航天基地出口堵了三个小时。

  这些职工是一个个名字,而背后却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张首刚还特别要求中心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在防控疫情期间中心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不要吝啬对他们的赞美!

  进入2月,随着回到单位“支援”的职工越来越多,人员力量不断增大,但防护用品却捉襟见肘。2月2日,中心退休职工张如玉之子陕西正淳工贸有限公司张大磊先生向国家授时中心无偿捐赠1000公斤84消毒液原液,极大地缓解了科研园区和家属区消毒液短缺的燃眉之急。当天,在所长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这1000公斤消毒原液就分配送往中心各分部。

  防疫一线职工的口罩不够了,中心班子成员不仅带头把自家口罩捐出来,还要求相关部门不惜代价尽快购买口罩以保护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负责购买口罩的转化办工作人员刘涛,当查到购买的口罩已到顺丰快递西北集散中心咸阳中转站时,他下午4点驱车赶到,软磨硬泡,最终于凌晨4点在分拨场上从千万件快递中找到这批口罩,并迅速带回所内。

  这场抗疫工作,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它从一开始便将“小家”的团聚变为了“大家”的团结。抗疫工作需要的测温枪不够了,测量与定轨研究室主任、中心党委委员杨旭海,职工贺振中、熊甜甜便将自家使用的测温枪第一时间送到单位;广大职工家用口罩紧缺,财务资产处副处长牟华及时联系货源,组织职工团购;2018级研究生陈国超等中科院学子与北京大学等学校学生共同创作歌曲《武汉加油》,为一线防疫工作加油鼓劲;研究所一年难得休息的职工们,通过微信群时刻关注着单位抗疫工作,不断为一线职工加油点赞,疫情面前,授时中心人互帮互助,互相关心关爱,是心灵相通,休戚与共的一家人。

  2月11日,国家授时中心测量与定轨研究室研究员孙保琪从正在抗疫前线武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弟弟处获悉“重症科紧缺物资”。从研究室到党支部再到全所,仅仅两个微信截图,一场小型捐赠就在国家授时中心微信群里迅速展开,短短2个小时,价值4万多元的五百套防护服就被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认购一空。等到中心四位班子成员找到此处活动发起者武美芳要求捐赠时,却被告知就算是所领导也得排到下一批。据悉,牟华、张燕、刘涛等几位热心的同志正在张罗,第二批募捐可能将在近期展开。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国家授时中心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国家授时中心近千名职工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便是最好的答案。

  近日,临潼区政协副主席杨小妮,区信访局副局长程红妮带领督查组一行到国家授时中心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国家授时中心领导重视、防控有力表示肯定。他们认为国家授时中心未雨绸缪,严密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

  冬去春自来,研究生公寓前护坡上的迎春花已经绽开,科研楼门前的白玉兰正含苞欲放,春天就要来了。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6479号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