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承办中国天文学会2019图书信息与期刊出版研讨会

  11月19日,中国天文学会2019图书信息与期刊出版研讨会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国家授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单位的近二十位代表参加。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李孝辉研究员致开幕词,他指出目前是期刊出版的转型发展的最紧要关头,国家相继出台了若干科技期刊振兴计划,新的传播方式也给期刊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机会。他号召大家有效协同,汇聚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生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增强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来自《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简称RAA)、《天文学报》、《天文研究与技术》、《时间频率学报》编辑部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刊物近年来的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谋划。随后,紫金山天文台和国家授时中心图书馆负责人也对图书情报工作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在如何利用新的传播手段,做好图书情报工作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对中国天文学术期刊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同时也为数据驱动助力知识服务提供了新思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