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毫秒脉冲星计时应用”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0年10月,由国家授时中心陈鼎研究员和澳大利亚国立望远镜中心(ATNF)乔治霍布斯(George Hobbs)博士共同申请的中澳合作项目“毫秒脉冲星计时应用”(The Application of the Millisecond-Pulsar Timing)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外交流合作”项目资助。

乔治霍布斯博士已入选本年度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是澳大利亚脉冲星青年天文学家,目前被澳大利亚国家望远镜中心聘为研究员,并和曼切斯特(Dick Manchester)教授一起负责著名的PPTA(Parkes天文台毫秒脉冲星计时阵)的管理和研究工作,编写了著名的Tempo2脉冲星观测处理软件,制作了南天毫秒脉冲星计时阵星表,并且基于脉冲星计时观测结果做了大量出色的研究工作。

国家授时中心陈鼎研究员课题组与霍布斯博士及其PPTA团队已经在毫秒脉冲星计时和时间尺度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合作,并且已经在脉冲星时间尺度、综合脉冲星时、脉冲星高精度天体测量与导航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本项目的启动将大大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合作交流,并推动双方在脉冲星计时和导航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