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李志刚研究员等荣获2010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12月9日,在北京国家测绘局召开的“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2010年年会”上,国家授时中心李志刚、杨旭海研究员等完成的“转发式导航卫星测定轨方法与技术”项目荣获2010年度首届“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雷辉博士、李志刚、杨旭海研究员等发表的“转发式对观测卫星定轨”论文荣获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2010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国家授时中心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卫星轨道测定方法—转发式卫星轨道测定方法,测距信号生成和相关信号测量在地面进行,地面站有自校正系统,消除了仪器误差的影响,因此系统具有很高的观测精度。该发明已在相关工程领域中得到应用。该方法同目前其他卫星定轨技术相比,具有全天候、高精度的优势,测距精度优于1厘米,卫星轨道精度优于2米。在此基础上,最近又提出了“转发式对观测方法”,实际观测结果表明:转发式自发自收模式的定轨的观测残差为6.4厘米,而转发式对观测测轨模式的定轨观测残差仅为3.9厘米;重叠的轨道差在R方向平均为21.9厘米,T方向12.1厘米,N方向平均为13.1厘米,位置POS重叠部分的轨道差为28.7厘米,卫星定轨精度又有很大提高。

李志刚研究员等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雷辉博士等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