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晓春赴维也纳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届大会预备会等系列会议

  201522日至13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ICG)第十届大会预备会和第十四届供应商论坛预备会,以及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科技小组会议委员会第五十二届会议在维也纳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联合国外空司、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国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空间一代咨询委员会以及联合国空间科技教育中心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分别参加了本次系列会议。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王瑾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预备会,听取了欧盟关于第九届ICG大会及供应商论坛有关情况和成果的报告,回顾了各工作组的提案与报告,听取了美国关于第十届ICG大会的筹备进展,并围绕联合国外空司发起的新一轮ICG手册编制工作进行了协调。随后,各系统供应商代表共同举行了第十四届供应商论坛预备会。会议明确,第二次预备会和供应商论坛会议拟于201568日在维也纳召开。 

  第十届大会预备会上,卢晓春作为中方代表团专家和其他各代表讨论了相关议题情况,并协调了年度有关活动安排。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空间一代咨询委员会申请成为ICG观察员的有关事宜,并希望各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对如何加强ICG信息中心和信息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献言献策。 

  在同期举行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科技小组会议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议题环节中,中方代表作了北斗系统发展情况一般性发言和北斗系统技术报告,从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系统发展成果。 

  会议期间,卢晓春还与联合国外空司秘书长、欧盟代表、美国代表等就卫星导航领域间的合作和交流等事宜进行了磋商。 

  ICG是卫星导航展开协调和合作的重要多边平台,其组织的各类会议以及会议的议题对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致力于卫星导航服务和应用,并对确保卫星导航广泛可靠应用保持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