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对自旋轨道耦合偶极量子气体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和张晓斐研究员带领的冷原子理论研究团队在自旋轨道耦合偶极量子气体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这些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认识,并对量子调控、精密物理测量、以及冷原子钟研制等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团队与中科院物理所及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得到了具有奇异拓扑荷的斯格明子态,并提出了相关实验测量方法。研究成果以题为Multiply quantized and fractional skyrmions in a binary dipolar Bose-Einstein condensate under rotation的文章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 Physical Review A (Phys. Rev. A 96, 013619 (2017)),并被选为当期 Kaleidoscope 推荐文章。Physical Review A是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关于原子、分子和物理光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也是自然指数 (Nature Index) 目前指定收录的68种期刊之一(其中的物理学类16种期刊之一)。 

  近两年来,团队对自旋轨道耦合偶极量子气体研究取得了系列突破。针对SU(3) 自旋轨道耦合,首次得到了稳定的双量子自旋涡旋态 (Phys. Rev. A 94, 033629 (2016));针对自旋轨道耦合偶极量子气体,首次得到了Twisted 自旋涡旋态 (Phys. Rev. A 94, 043633 (2016));首次研究了环状外势中的自旋轨道耦合量子气体,得到了各类条纹态和新奇的粒子流态 (Phys. Rev. A 95, 033620 (2017));率先开展自旋轨道耦合凝聚体的动力学研究,对凝聚体中各类拓扑态的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Phys. Rev. A 95, 043605 (2017)Phys. Rev. A 95, Accepted (2017))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6.01361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4.03362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4.04363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5.03362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5.043605 

    文章链接:http://arxiv.org/abs/1707.0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