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团队成员范锡龙教授访问授时中心

2017年10月22日-24日,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童明雷副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团队成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范锡龙教授访问国家授时中心,作了题为“多信使天文学——量子力学与相对论的完美结合”的学术报告,并与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范锡龙教授的报告中,从目前直接探测到的五个引力波事件,包括最近轰动全球的双中子星并合事件及其电磁对应体的观测,再到2017年三位引力波专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系统讲述了引力波探测的漫长曲折之路。同时结合相关事件,详细解释了LIGO探测引力波的原理和技术,以及对高精度时间秒信号的依赖。他还介绍了相对论时空观和科学的微观世界,阐述了引力波探测在物理学、天文学研究中的意义。报告结束后,范锡龙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激光、引力波定位、探测器构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期待与授时中心相关人员开展密切的合作。

范锡龙教授长期从事引力波天文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Phys. Rev. Lett.、Nature Communication、Phys. Rev. D、A&A、ApJ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是引力波发现论文(PRL,116,061102)的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