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连续30年为国际权度局时间公报提供时间数据支持

    2018是国际权度局时间公报Circular-T(以下简称T公报)出版发布三十周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自T公报1988年3月1日起出版至今,已连续三十周年为其提供数据支持,并逐步成为长期综合性能排全球前三位的时间实验室。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从1980年起即参加国际原子时TAI的计算,持续为TAI归算和T公报提供数据,从未中断。30多年来,由国家授时中心所产生和保持的我国UTC(NTSC)时间基准系统连续、稳定、可靠运行并不断进步和发展,守时性能不断改进、作用不断拓展。目前对国际原子时计算举足轻重、权重贡献国际前列、性能国际先进的全球最重要时间实验室之一。

    T公报由国际权度局时间部负责归算,每月发布一次,提供国际标准时间-------协调世界时UTC与各国守时机构所保持的本地标准时间UTC(k)之间的偏差及与计算UTC相关的其他信息。T公告开始发布时,登载了24个国家的39个守时实验室所保持的UTC(k)精度为微秒量级(10-6秒)的时间偏差,其中包括国家授时中心发播标准时间UTC(CSAO)(CSAO代表中科院陕西天文台,是国家授时中心UTC(NTSC)的前身),和我国综合原子时UTC(JATC)系统。受当时技术限制,国际时间比对仅允许每十天计算一次。

    目前,全球约80个守时机构定期向国际权度局提供原子钟和国际时间比对数据。T公报已经能每五天提供一次[UTC- UTC(K)]的值,而且由于各国时间实验室的原子钟和时间传递技术以及国际权度局数据处理方法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发布结果质量也逐步提升。 

国际权度局祝贺T公报发布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