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GNSS数据采集、管理与分析处理”高级培训班

  7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GNSS数据采集、管理与分析处理”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杨旭海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大地测量与遥感部门负责人、柏林工业大学教授Harald Schuh,德国地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柏林工业大学教授葛茂荣,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高级工程师赵雯雯、研究员王岗,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吴华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秦明峰等工作在一线的专家为学员们奉上了5场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GNSS数据采集、高精度处理与应用,主要包括卫星有效载荷,GNSS授时与测量接收机技术,GNSS数据高精度处理理论、算法与软件实现,GNSS在自然灾害监测中的应用及未来发展等。每场报告结束后还设置了讨论与答疑,以便学员们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即时沟通。

  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班邀请的授课老师水平高,培训内容系统、充实,针对性和实用性强,有效解决了学员在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希望以后继续举办类似培训班,以丰富青年科技人员的学术交流,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高精度时间传递与测定轨研究室承办。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了解了时间科学,以及授时中心的发展历史。

开班仪式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