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VLBI网成功开展“嫦娥四号”观测试验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利用VLBI网所属吉林和三亚观测站的13米射电望远镜对“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展了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观测试验,成功接收到在地月转移阶段“嫦娥四号”信号,并通过数据处理获得了吉林-三亚基线的干涉条纹。

  国家授时中心VLBI网是参考国际VLBI2010技术规范研制的,由喀什、三亚、吉林3个观测站和位于西安的VLBI数据处理中心组成。该系统由国家授时中心牵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中电39所、中电16所等单位支持下共同研制,于2017年8月通过验收测试,主要开展世界时UT1测量、导航卫星测定轨、VLBI时间传递、深空探测试验等研究工作。

  本次“嫦娥四号”VLBI试验观测的成功,锻炼了国家授时中心技术队伍,提高了VLBI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对于发展和完善授时中心VLBI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后续相关科学研究、试验研究以及与国内外相关单位开展合作观测奠定了基础。

  未来,国家授时中心VLBI网在完成“嫦娥四号”探测器地月转移阶段观测后,还将继续开展近月制动、环月飞行阶段的VLBI观测等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