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到国家授时中心参观学习

  7月17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为支撑单位的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营员到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参观学习。参观团由来自中西部地区的高中生和带队老师组成,共计120余人。

  上午,参观团首先来到位于蒲城的授时部,分别参观了短波授时台、监控站和长波授时台,现场观看了北京时间实时发播的全过程。在互动环节,授时中心科研人员还为营员们答疑解惑,丰富了大家对长短波授时系统这一国之重器作用和意义的认识与理解。

  下午,参观团来到授时中心临潼本部,首先参观了时间科学馆,了解古今中外各式各样的计时手段和授时方法,也通过聆听讲解和实地感知,理解了高精度时间在生活和生产中的种种用途,对平时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时间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授时中心发展史展厅,营员们从陈列的各种老长短波台的设备、文件和老照片中,体会到老一辈时间工作者在国外对我们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建设长短波授时台的不易和艰辛,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随后,他们来到报告厅,研究员刘娅为营员们作了《你知道现在的时间吗》科普报告。刘娅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时间是什么?有什么用?它从哪来?为广大营员普及了时频基本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