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2019年“时间之旅”夏令营

  7月14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时间之旅”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参加。

  开营仪式上,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向营员们介绍了授时中心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和发展目标,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夏令营的学习交流,对时间频率科学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对授时中心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也欢迎致力于时频、导航研究的同学报考国家授时中心研究生。

  在为期6天的夏令营中,营员们先后聆听了由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和教育处领导的4场专题讲座,以及8个研究室的介绍。讲座中,同学们表现出对时频和导航领域的浓厚兴趣,并对报考授时中心研究生方面的进行了咨询,各位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讲座过后,教育处组织大家参观了时频基准实验室、量子频标实验室、时间科学馆和蒲城授时部,带领大家身临其境的体验科研生活。

  在参观蒲城授时部时,邀请了国家授时中心(原陕西天文台)的老台长漆贯荣为大家讲述当年授时部创建时的情况,大家亲身体验了当时的科研环境,无不为老一代授时中心人扎根西部,科技报国的事迹所深深感动。

  夏令营期间,教育处组织中心专家对营员们进行面试和考核,考核及面试优秀的营员将会在研究生招考录取中优先考虑。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各位营员们充分了解了国家授时中心各方面发展情况,在参观中开阔了眼界,在报告中收获了知识,在活动中建立了友谊,增强了他们到国家授时中心进一步深造的信心,同时将对有效提高国家授时中心生源质量,扩大研究所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孝辉讲话

参观时频基准实验室

参观老长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