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斯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邓熙浩博士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开展了“NTSC青促会讲堂”的学术交流活动,邀请贝叶斯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邓熙浩博士做了题为“Bayesian Analysis on Astronomy and the Value of Sci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研究员童明雷主持,中心2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邓熙浩从基础数学中的概率论出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贝叶斯分析方法的来龙去脉,并且详细地讨论了贝叶斯分析在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系外行星探测中的重要应用。最后,邓熙浩为听众详细地推导了贝叶斯数据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阐述了贝叶斯方法带来的科学价值。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围绕贝叶斯分析展开了广泛的学术讨论。会后,邓熙浩与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就脉冲星计时和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期望与授时中心在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邓熙浩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在国际顶尖杂志Physical Review D,Astrophysical Journal等发表多篇论文,基于贝叶斯分析开发了多个程序包。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