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授时中心时间保持性能继续位居世界前列

  据国际权度局(BIPM)官方数据统计,2020年,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保持的我国时间基准UTC(NTSC)性能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国家授时中心为国际原子时贡献权重7.0%,世界第三。

  2020年,我国地方原子时TA(NTSC)稳定度为8.3×10-16(5天),4.7×10-16(30天),我国时间基准UTC(NTSC)与国际标准时间UTC的偏差|UTC(NTSC)-UTC|<5ns,UTC(NTSC)-UTC的控制精度RMS=1.86ns。地方原子时TA(NTSC)稳定度、UTC(NTSC)与UTC的偏差控制和对国际原子时权重等各项守时性能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产生、保持和授时发播的任务,运行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长短波授时系统,是国际原子时的重要参与单位。

  近十多年来,国家授时中心通过布置基础研究、国产钟守时与系统升级改造等各类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我国标准时间的性能和可靠性。从2018年开始,我国国家时间基准UTC(NTSC)与国际标准时间UTC的偏差一直保持在±5ns以内,远优于国际电信联盟(ITU)要求的±100ns,国际先进。

  当前,国家授时中心使用进口与国产原子钟联合守时,结合自主研制的铯喷泉基准频标产生我国国家标准时间,所产生的标准时间频率信号在陆基无线电授时、北斗和可信时间认证的诸多领域广泛应用。

2020TA(NTSC)的稳定度 

2020UTC(NTSC)UTC的偏差 

2020年全球主要守时实验室对TAI归算权重贡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