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北斗技术的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启动会召开

  3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项目“基于北斗技术的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启动会在临潼召开。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对中心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该项目由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涂锐总体负责,拟采用中国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和通信技术对萨雷兹湖大坝的变形进行监测,为大坝的安全提供重要科学参考。项目不仅将实现国际援助和减灾防灾合作,展示大国担当,同时也是北斗走向全球服务人类的重要展示。项目的开展和实施也是中国科学院北斗科技创新力量方面在海外的典型应用,是中科院海外中心所在国家实现科技落地的重要体现,对中科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积极影响。

  启动会上,与会专家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立项意义重大、社会需求迫切,且创新性突出,能够凸显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经费使用等内容,对选点、建站、通讯、展示和平台等方面的详细技术进行了讨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萨雷兹湖位于塔吉克斯坦东部海拔3263米的帕米尔地区,是1911年2月18日因该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山体崩塌形成的天然湖泊。同时,塔吉克斯坦地处地震活跃地带,一旦发生地震,萨雷兹湖堤坝有崩溃决堤的危险,湖水将吞没塔国境内部分地区,同时波及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殃及几百万人口并破坏中亚地区生态环境,损失不可估量。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