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时延绝对校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朱峰副研究员、张慧君研究员和李孝辉研究员等共同发明的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的时延绝对校准方法ZL 201810256745.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一项发明专利解决了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时延校准的关键技术,可以应用于导航定位、卫星授时、时间传递等领域,提高用户定位及定时精度。 

  接收机时延校准一直是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难点,过去广泛采用的相对校准方法只能获得待测接收机与参考接收机的相对时延差。随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快速发展,GNSS接收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很多场合如GNSS时差监测、卫星授时技术、星地时间同步等,还必须对接收机时延进行绝对校准。目前市面上的接收机种类众多,不同类型接收机的时延特性变得较为复杂,校准精度也存在一定差异,需要更通用而精准的接收机时延绝对校准技术。 

  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在深入科学研究及大量试验基础上发明了“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的时延绝对校准方法”,通过卫星信号模拟器以及高速示波器全面校准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的各项时延,校准精度优于1.5ns1σ)。 

  本发明的方法适用于市面上定位型、定时型、监测型、授时型等所有类型的卫星导航接收机,能够快速指导用户针对性的进行接收机时延校准。这种接收机时延绝对校准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GNSS时差监测评估系统”、“北斗授时性能测试评估系统”、“精密授时终端零值标校与验证”等项目中。 

  该发明部分研究成果以《Research on Absolute Calibration of GNSS Receiver Delay through Clock-Steering Characterization》论文形式发表在Sensors期刊上(Sensors 2020, 20(21), 6063. https://doi.org/10.3390/s20216063)。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等项目的支持。 

多模卫星导航接收机的时延绝对校准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