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系统”通过验收

  面向PNT体系下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需求,“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系统”,构建多平台多频段的试验验证环境,开展导航通信一体化体制研究,形成导航通信一体化技术规范、标准、评估平台,支撑北斗综合PNT体系建设。
  “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系统”项目自2018年立项以来,项目组紧密围绕项目研制技术要求,聚焦“新频段信号导航技术”与“地面移动通信+北斗”任务需求,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Cn频段导通一体化信号试验平台和北斗与5G联合定位试验平台,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信号性能验证,具备开放性、通用性和灵活升级特点,支持信号体制持续升级与更新过程中的验证需求,支撑国家综合PNT体系论证与验证。
  项目组在研制过程中先后发表期刊论文14篇,申请和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5项。
  项目成果为开拓Cn频段导航业务、抢占频率资源提供了支撑。在北斗L、S频段导航和通信应用的基础上,开展C频段导通一体化应用模式探索,根据MAC层需求设计前、反向链路数据帧格式和通信应用场景,增加了系统双向通信能力,为我国导航系统建设提供了多样性服务选择的可行性。
  7月8日,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验收评审会,专家组听取了《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系统验收总结报告》,评审组同意导航通信一体化试验系统通过合同验收评审。
  验收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项目组在未来面向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完善、补充现有系统资源、拓展试验任务,使现有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