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在第二届国际地球定向参数预报竞赛(2nd EOP PCC)中表现优异

  近日,在希腊召开的国际地球自转与参考架服务组织(IAG)国际研讨会——地球科学应用参考架(REFAG2022)专题会议上,第二届EOP预报竞赛(2nd EOP PCC)组织方发布了中期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自主世界时测量与服务团队参加的全部EOP参数的预报中,预报精度均位居国际前列。

  该团队在借鉴已有EOP数据分析与预报算法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基于地球流体角动量数据的EOP预报的算法和程序,也是少有的参加了全部参数(PMX, PMY, UT1, LOD, dPsi, dEpsi, dX, dY)预报的代表队,展示了国家授时中心在自主世界时测量与服务的综合能力。
  据团队负责人吴元伟介绍,团队在消化和学习已有预报算法的基础上,结合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发展了完备的EOP参数预报程序。参加此次预报竞赛,对于提升国家授时中心自主世界时测量与服务能力有重要促进作用。EOP预报竞赛(2nd EOP PCC)组织的中期报告结果表明该预报程序性能优良。持续一年多的稳定运行,同时也表明我团队已具备了全部EOP参数的例行化预报能力。
  EOP预报竞赛(2nd EOP PCC)是国际地球自转与参考架服务组织为鼓励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提出新的预报方法,提高EOP参数的预报精度而举办的世界性比赛。本次比赛从2021年9月1日起,持续至2022年年底。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国内外28家机构的33个团队参加,如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等。
  地球定向参数是表征地球在惯性空间自转姿态的一组参数,共包括世界时UT1,极移PMX,PMY,以及章动模型修正项dX, dY,5个参数。该组参数实现天球参考架和地球参考架的连接,因此高精度EOP参数的测量和预报是深空探测、卫星导航、航天器测控、飞行器精密定轨,以及授时服务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务。地球自转运动的变化同时受日月行星等潮汐引力和地球圈层间的物质与动量交换等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因此EOP参数也是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地球圈层间动力学的基础数据。

1 例行化全参数EOP预报



2:极移PMX的预报



3:极移PMY的预报



4:日长变化LOD的预报



5:世界时UT1的预报



6IAU1980模型-章动修正项dPsi的预报



7IAU1980模型-章动修正项dEpsilon的预报



8IAU2000模型-章动修正项dX的预报



9IAU2000模型-章动修正项dY的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