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喜迎50周年华诞

  十月的临潼,石榴初上,梧桐满地,秋意正浓。走过半个世纪奋斗历程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迎来了五十华诞。没有绚烂的鲜花、没有醒目的标语,但国家授时中心内,人人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喜悦之情,使骊山脚下这个我国唯一、专业和全面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科研机构显得分外朝气蓬勃。 

  1015日上午830,“时间频率与卫星导航学术研讨暨庆祝国家授时中心成立50周年会议”在中心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西安测绘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国际权度局BIPM时间部等30余家院外单位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科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中科院西安分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15家上级及兄弟单位代表约80余人与曾经在国家授时中心工作过的老领导和老同事20余人,以及国家授时中心100余名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同参加了大会。 

  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窦忠主持。窦忠代表国家授时中心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介绍完到场来宾后,窦忠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同志发来的贺信,随后还宣读了中国天文学会,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酶工程研究所,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国际权度局(BIPM),美国海军天文台(USNO)等20余家国内外单位发来的贺信。 

  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从“历史、现状和未来”三个方面向向来宾汇报了国家授时中心五十年来走过的历程、目前的工作和未来规划。在回顾历史时,他深情的说,50年前,一批胸怀大志的科技工作者在国家科技事业的召唤下,来到陕西省蒲城县,放弃繁华,甘于寂寞,着手建设平战结合的短波授时台,奠定了今天国家授时中心的基础。国家授时中心人从此扎根在这片热土上,睿智谋划,默默耕耘,开始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五十载峥嵘岁月铸就辉煌历史,五十载奋斗历程写下壮丽篇章。六十年代短波台建设、七八十年代长波台建设和时间基准由天文时向原子时过渡,九十年代国家授时体系建设,一代代授时中心人迈着坚毅的步伐,秉承着“艰苦奋斗、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传统,代代相传,推动着我国授时事业的发展。 

  在介绍中心发展现状时,张首刚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授时中心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组建了量子频标研究团队,在光纤时间频率传递、量子时间同步、铯原子喷泉钟和锶光钟的研制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时间保持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建成和运行着低频时码发播台;完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长波授时系统现代化技术改造;研制建设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卫星导航性能测试评估系统,形成了卫星导航新技术天地一体化综合试验平台。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国家授时中心目前已形成了时间频率信号“产生保持发播应用”的完整学科链,成为了我国唯一、专业和全面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科研机构。 

  在展望未来时,张首刚强调,50周年所庆是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推动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授时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地方区域发展需求,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开拓奋进,使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国立研究机构! 

  会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孔明辉处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陈建宇处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赵卫院长,西安市临潼区刘三民区长、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肇刚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郝晋新副台长等代表来宾单位致辞。中心离退休职工王正明,青年职工代表董瑞芳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衷心的祝福,诚挚的问候,高度的赞誉和殷切的希望,来宾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表达了他们多年来,在与国家授时中心并肩携手共克难关的合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和对授时中心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简单的庆祝仪式之后,举行了庆祝建所五十周年时间频率与导航技术学术报告会。西安测绘研究所魏子卿院士、北京大学王义遒教授、国际权度局BIPM时间部首席科学家江志恒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地测量中的几个前瞻性问题》、《原子频标要改进,时频体系待建设》、《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the result of a fruitful cooperation》的学术报告,几位专家从各自领域入手,不仅有对学科发展高屋建瓴的见解,也有对具体研究问题细致入微的解释,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给予在场职工和研究生很多启示,也给他们的研究之路开启了新的视野。 

  部分与会嘉宾和老同志还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新近落成的时间科学馆,以及中科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和量子频标研究室等科研业务部门。 

中心主任张首刚致辞并汇报工作

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大会

大会会场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孔明辉处长讲话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陈建宇处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讲话

西安市临潼区区长刘三民讲话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肇刚讲话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讲话

老职工代表王正明同志发言

职工代表董瑞芳同志发言

    

大会合影

西安测绘研究所魏子卿院士作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王义遒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际权度局BIPM时间部首席科学家江志恒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嘉宾题词

嘉宾参观时间科学馆

嘉宾参观中心发展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