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国家授时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22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授时中心”)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广浩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西安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杨青春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由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年9月4日至9月17日对国家授时中心进行了政治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年1月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广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议事规则形同虚设;班子成员兼职所内职务过多,造成中心管理层级混乱;中心党委与下设授时部党委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第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不彻底;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弱化;授时中心文化缺乏创新力与凝聚力。第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到位;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弱化;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支部活动存在娱乐化、福利化现象;党费管理及收缴不规范。第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要求不严;公务用车管理控制不严;存在中心接待费到其下属物业公司报销现象;领导班子成员存在未报批在公司兼职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临时出境管理不严;违规发放基建补贴。第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个别中层干部未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纪委工作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夜餐费、加班费的现象;科研经费使用方面存在使用不合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基建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第七,需加强对授时部的全面管理。

  陈广浩代表院党组对单位党委、纪委和领导班子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第一,党委要结合中心实际工作,落实院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切实抓好党支部的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夯实党建基础;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保障畅通党务、政务公开。第二,纪委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作用,聚焦重点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第三,领导班子要全力抓好中心工作,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履行好党政班子的职责,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要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职代会的作用。

  杨卫平表示,从巡视组进行的民主测评结果来看,中心职工对领导班子给予了较高评价,对中心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希望领导班子继续努力、不辜负期望。杨卫平针对巡视整改工作指出,授时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优势所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二,要严格遵循院党组的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抓好组织落实,按照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举一反三、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出成效。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看成是促进中心未来发展的新契机,全面提高中心管理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为中心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杨青春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对国家授时中心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三要进一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四要将落实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推动改革,促进中心未来发展。

  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代表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授时中心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完善规范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授时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窦忠代表授时中心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中心党委将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严格规范制度,整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一三五”科技目标和国家重大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巡视反馈会议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西安分院专门召开授时中心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广浩进行了点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杨青春就如何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授时部领导班子成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学生会主席,全体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人员,以及民主党派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广浩讲话

 

杨卫平讲话

 

杨青春讲话

 

张首刚作汇报

 

窦忠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