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载人航天工程工作动员会暨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为保证“空间站时频实验系统”载人工程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任务,激发鼓舞参研人员士气,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科研攻关中的突击队作用,9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临潼本部综合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动员会,回顾总结项目进展,部署安排阶段性工作目标,同时为空间时频工程党员突击队授旗。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际与空间时频工程项目任务组成员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李孝辉主持。

  会上,张首刚简要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所承担的“空间站时频实验系统”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和基本分工。卢晓春宣读项目组人员任命书并向相关科研人员颁发责任状。明确项目的首要任务是“2020年11月底前完成系统电性件联试”,任务总目标是“2022年随舱发射并在轨稳定运行”。

  窦忠在会上庄严宣布了中心党委关于成立“国家授时中心空间时频工程党员突击队”的决定,张首刚为党员突击队和9个党员突击组授旗。突击队队长卢晓春和各小组组长们接过鲜红的党旗,预示着一支突击队将以战斗姿态迎接考验,迎接挑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党员突击队提出“大干一百天,拿下电性件”的口号,并在未来项目研制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项目副主任设计师、大光钟组主任设计师常宏和项目办主任任晓乾分别代表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作表态发言。

  窦忠代表中心党委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载人航天项目对国家而言,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举措,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把光钟送上太空是开先河之举,这样的原始科技创新对国家意义重大;对授时中心而言,该项目关系到单位能否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空间时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关系到中心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是中心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希望所有参研参试人员要把握好这个为国效力的机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奋斗中展示青春的美丽。

  窦忠强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参研人员们要在前期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升自信,以昂扬的战斗精神全情投入到项目中去。同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客观分析现状,科学制定策略,严格按计划实施,严格技术状态控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实现!他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扬“326”精神和“CAPS”精神,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战斗在最前沿,确保项目阶段性工作的圆满完成,让党旗飘扬在任务攻关的第一线!

  张首刚在动员讲话中对项目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任务完成中去。空间时频领域是基础性、前沿性、技术性的科研领域,不仅是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作为中国空间站的核心工程之一,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必须把国家重任放在肩上,集全所之力完成项目,在时频领域为国争光,以实际行动践行授时中心人“科技报国”的宏图之志;二是要充分认识和预判困难,下功夫把项目完成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工作是科研人员的本职,在国家需求面前,广大参研要以“马革裹尸”的劲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知难而进,创造奇迹,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殷殷期盼;三是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把任务完成好。作为我国时频领域的先锋队、尖刀连,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认真总结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保持高昂的斗志,把中心“326”精神和“CAPS”精神落实在航天工程管理实现上,迎难而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他代表中心党政班子,感谢全体参研人员的努力与奋斗,感谢职工家属们长期以来的理解和支持,以及中心各部门和各研究室的大力配合与帮助,并预祝项目顺利完成,实现最终目标。

张首刚讲话

窦忠讲话

卢晓春宣读项目组人员任命书

李孝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授旗仪式

突击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