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科研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科院西安分院纪检组组长康贸易,党群工作处处长杨文正、监审处业务主管贺茜到会督导。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纪委书记李晋芳,以及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窦忠首先学习回顾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学习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要求,并介绍了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和所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2020年12月29日,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会。2021年1月11日,召开中层和研究员会议研讨“十四五”规划。班子成员还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材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针对查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班子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2020年班子换届考核中反馈意见问题,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讨论。2020年12月28日,中心党委会就2020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征求意见工作、环节步骤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月2日印发了《关于开好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征求意见的通知》,安排以支部为单位召开部门职工会议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1月21日上午,中心党政领导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2020年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所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3个小时深入的、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

  本次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明确了主要从5个方面欢迎大家提意见,涉及“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班子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收到群众提的意见建议91条。此外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和科研骨干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尚未完成的问题、2020年班子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未完问题、班子换届考核院党组点出问题、班子换届考核职工反映问题等共梳理意见建议143条。班子成员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对照意见建议,针对检视问题,提出整改举措。党委书记对发言提纲逐一进行了审阅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窦忠代表领导班子,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班子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梳理形成14个问题,从4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表示后续要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针对问题清单,仔细分析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时间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公开。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及所征求的意见建议、班子换届考核反馈的主要问题等,着重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班子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并对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在开展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提出了批评和意见建议,每位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回避,不避重就轻,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康贸易对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表示肯定。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全面扎实,紧扣主题,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明确,班子成员发言准备充分,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各有特色,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中肯,敢于直面问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希望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充分挖掘和发扬凝练出的“326精神”和“CAPS精神”,以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为契机,结合承担的重大任务,改革创新,促进授时中心更好的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