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会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党委委员张晓际、赵海成和授时部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吕永法分别做重点发言。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上,围绕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1949年~1978年),赵海成和张晓际在主题报告中,对这一时期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土改、社会主义改造、大跃进、人民公社、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文化大革命等重要历史事件,以及七届三中全会至十一届二中全会等重要会议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吕永法在主题报告中从“全面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的巨大进展”、“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重要的积极成果”、“创造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四个方面,全面归纳总结了1949年至1978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担负起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与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紧紧依靠人民,虽经历曲折,包括出现“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错误,但我们党依靠优良传统,自我革新,拨乱反正,走上了正确的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这一时期党的作风建设虽有起伏,但依然多有建树,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对当前的工作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授时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和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坚决抵制“四风”,特别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凝聚全授时中心力量,才能更好完成科技创新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一些重大事件和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点结合中科院的成立、授时中心的筹备和建设,以及期间形成的“两弹一星”等精神和授时中心凝练的“326精神”、涌现出来的一大批老一辈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等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和职工群众“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习会后还召开了党委会,对授时中心党委纪委换届、青年职工座谈会和优秀青年表彰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