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中科院青促会数理科学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

  4 月 28 日-30 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数理科学分会 2021 年度学术年会在西安临潼成功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青促会小组承办,来自中科院 26 家科研院所的 70 余名青促会会员参加本次会议。

  4 月 28 日晚,数理分会会长钱森主持了数理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扩大会议,国家授时中心小组长童明雷研究员作为数理分会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重点商议了如何从数理分会的层面,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和 2035 远景目标纲要,分析、凝练、提出国家需求背后具体的科学技术问题。参会委员还就如何参与支撑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并决定后续将撰写有针对的材料上报理事会。

  4 月 29 日,数理分会学术年会在国家授时中心综合楼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幕,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热烈欢迎青促会同仁来到授时中心访问和交流,并勉励各位青促会成员勇于开展学科交叉,碰撞思想火花,为未来开展合作、共同攀登科研高峰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青促会副秘书长黎耕代表青促会秘书处和理事会,对大会交流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青促会数理分会会长钱森,向全体参会代表汇报了数理分会 2020 年度工作总结和 2021 年度工作计划,并介绍了一年以来分会在学术交流、会员成长、产业转化、政宣科普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成果。

  随后,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童明雷、武文俊、吴华兵,副研究员张颜艳与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共同贡献了 30 多个学术报告。大家在报告中介绍本领域研究特色的同时,也明确提出各自的研究优势和希望开展交叉合作的具体需求,为会员们之间今后开展多方位的交叉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4 月 30 日,国家授时中心组织会议人员参观了蒲城授时部,包括授时发播监测控制室和长短波授时台,以及临潼本部时频基准实验室和时间科学馆。

参会人员合影

年会现场

参观授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