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在敦煌举办2021年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

  十月的敦煌,秋漫莫高,塔映清泉。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授时与时间专业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计量与测试专业委员会四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办的2021年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于10月1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吸引了全国4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400余位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致欢迎辞。他代表承办单位,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会议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敦煌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致辞中,张首刚回顾了我国时频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近两年来我国时频科技事业的新成果新突破,展望了“十四五”我国时频科技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最后张首刚号召时频界同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的要求,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共商学科发展大计,共建原始创新策源地,共攀时频科技制高点,共谋“十四五”宏伟蓝图,共创我国时频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篇章!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敦煌市的历史以及近年来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敦煌授时台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尽快建设运行。最后,他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受大会邀请,张荣之、梅刚华、房芳、张升康和张首刚五位知名学者分别作了《空间探测中的时频技术》《铷原子钟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思路》《原子钟发展与秒定义变革》《积极谋划,推动下一代时频装备应用和体系升级》《国家授时体系建设的部分进展》大会特邀报告。

  作为我国时间频率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科研成果最新和专业性最强的时间频率技术交流活动,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将从光频标与微波频标技术、振荡器与频率合成技术、守时与授时技术、远程时间频率传递技术、时间频率计量测试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国际单位制变革及其影响等方面,通过5个大会特邀报告、72个分会场报告和105篇学术论文,以引领时间频率技术发展,助力国家时频体系建设为目标,就我国时频科学领域两年来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并对时频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展望。

  本次会议在敦煌召开,不仅因为敦煌蕴含了深厚的时空文化和历史积淀,同时随着我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敦煌授时台作为我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将更好地提升敦煌市区域科技影响力,在带动地方人才发展、促进地区信息化建设、发展特色科普旅游模式、开展科学普及教育、增强民族融合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近两年来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国家时频体系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载人航天专项“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系统”及其北斗导航新技术实验、我国综合PNT体系论证及相关关键技术攻关、深空探测、在轨维护、及引力波探测专项任务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的陆续启动和实施,“十四五”期间,我国时频科学有望实现井喷式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期间,国家授时中心还在敦煌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展,将吸引与会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参观学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敦煌市委、市政府,泉州市科学技术局,中科院前沿局,中科院兰州分院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开幕式。

大会现场

张首刚致辞

石琳致辞

国家授时中心胡永辉研究员主持大会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