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荣获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5月25日,在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上,正式发布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共同评选的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张首刚荣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同时作为十位候选人之一被推荐代表陕西参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会上,张首刚作为“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应邀作了首个大会交流报告。他以《从中国统一的一面大钟—国家授时系统》为题,从时间频率基本认识,国家授时系统发展的历程、现状和未来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国家授时中心人50余年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扎根陕西、艰苦奋斗、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以及个人和团队近20年来奋斗拼搏在科研一线,矢志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在突破时间频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创新中,所展示出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良好精神面貌。

  据悉,为讲好陕西科技创新和科学家故事,省科协将于5月底举办“致敬科技工作者、献礼党的二十大”了不起的科学“idol”人物主题展,以海报形式在西安地铁四号线各站点对张首刚等“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宣传。

  5月23日,张首刚作为嘉宾还参加了由陕西省科协主办,陕西科技报社承办的5·30科技会客厅活动。

 

颁奖现场

 

张首刚作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