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扎实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

  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7月29日至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完成对110名副高以上科研人员2018年5月30日以来公开发表的论文专项核查工作。
  8月1日,中心副主任李孝辉批示要求监察审计室牵头,科技处配合,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时间节点贯彻落实。李孝辉还针对中心核查方案,与监察审计室、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反复讨论研究,力求做实做细。
  8月18日,中层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中,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强调各研究室务必将论文发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严格论文审核把关工作,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监审室等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论文核查结果,进一步细化责任要求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进一步完善中心科研诚信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8月31日,国家授时中心参加西安分院组织的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督导会,对中心核查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中心在科研诚信制度建设方面的扎实举措得到了西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的充分肯定。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工作中,各研究室严格按照中心下发的核查通知的要求,对所辖部门副高以上科研人员做到逐人通知,逐条落实,8月15日前全部提交个人自查表和科研诚信承诺书。8月16日至21日,由监察审计室、期刊编辑部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组成的核查小组按照“抽查对象不少于10%、抽取其论文不少于5%”的原则,从“三大类、六小项”等方面进行抽查,未发现相关负面问题。
  下一步,国家授时中心将举办2022年度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对本次核查工作进行总结和宣贯。中心监察审计室和科技处将以此次科研论文核查工作为契机,对照核查具体要求,修订、完善科研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持续开展常态化的自查自检工作。
8月31日参加西安分院视频督导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