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为深刻领会2022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讲话和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书记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9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重要组成,学习贯彻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授时中心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中心党委委员通过现场与视频会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本次学习,学习会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上,中心党委委员、主任张首刚传达了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所长培训班精神。张首刚指出,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是中科院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中科院半年来的主要工作,科学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前进方向,以及研究所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重大任务,明确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立足全局,视野宏阔,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张首刚强调,国家授时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侯建国院长和阴和俊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落实院党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总体思路和要求,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全力推动国重重组、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为授时中心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着力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中心党委委员卢晓春、李孝辉、李晋芳、杨旭海、段建文精心准备、深入思考,采取讲解导读、讨论交流等方式,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谈认识、话体会、提建议,体现了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学思用相结合的良好学风。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寻策问道,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实效性,促进了党委委员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厘清工作思路、处理工作问题的实际举措。
  窦忠强调,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是我院在党的二十大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明确了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中心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为国家服务上来,统一到完成国家使命上来,主动谋划如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
  窦忠指出,本次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委员们系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重要组成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就是要为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带动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中心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把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院党组擘画的蓝图,全面展开、全力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会上,党委委员还围绕国防教育网络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