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党课活动

  为深入实施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推动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党委组织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党课展示活动。授时部两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等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授时部党委书记曹玉玻主持。
  活动现场,各支部选派的5名党员和2名发展对象。重点围绕科学家精神和国家授时中心的“326”精神,结合身边的小事和自身感悟,以短而准的内容、小而巧的切入点、简而精的架构模式展示了微党课,分享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体会,授时部4位部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
  后勤中心党支部书记雷景斌和业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沛分享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326”精神为指引·做德能并重之后学》微党课。分别从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视角,通过老一辈科学家真实感人的故事,诠释科学家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并结合本职工作,讲传承、谈奉献,激励基层党务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迎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春风,砥砺前行。
  离退休老党员韩孝坤同志作《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从九八战斗看“326”精神》微党课。从一个退休老党员的角度,以亲历的鲜活事例为切入点,讲述了1967年9月8日作为导弹十四营一名老兵参与击落U-2高空侦察机的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战斗中鲜为人知的感人画面,凸显了革命战士勇敢顽强、保家卫国的担当精神和军人情怀,科学家精神和“326”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引领和传承意义通过这名老党员的讲述展现得淋漓尽致。
  青年党员刘莎和张力分别展示了题为《有这么一群人》、《坚守与传承》的微党课,通过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对“坚守”、“担当”、“奉献”、“传承”做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独到的注解与诠释。党怡文、杨智斌两名发展对象发表学习科学家精神的感悟,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朝气蓬勃、敢于拼搏、一心向党的理想和决心。
  授时部常务副主任段建文对微党课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事业的发展需要旗帜的引领,共产党员要敢做引领者,党员要带动广大群众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326”精神,着眼点要高,落脚点要实,尤其是在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中,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发扬科学家精神和“326”精神,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贡献力量。授时部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授时部文化氛围,提振士气,聚焦主责主业,完成好为国授时这项神圣使命。
  最后,曹玉玻对本次微党课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各支部对此微党课展示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严格内容把关,报告准备充分,材料详实,报告人通过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和朴实的语言给人以启迪,达到了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他要求,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新建成的中国科学院“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特别是“326”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授时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党课展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