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职工共同见证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随“梦天”舱顺利升空

  10月31日下午15时37分,搭载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大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100余名职工在综合楼报告厅共同观看火箭发射的直播盛况,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激动人心时刻。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李孝辉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际到场观看。国家授时中心主任、空间站时频试验系统项目首席科学家、总指挥张首刚,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空间站时频试验系统项目副指挥卢晓春与授时中心海南文昌发射场工作队30余名科研人员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梦天实验舱内搭载的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一起组织国内十余家单位共同研制。系统研制凝结了国内多家科研单位数百名科研人员的心血,同时也得益于国家授时中心十几年来在量子频标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为做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国家授时中心多个研究室和相关部门大力协同,党员突击队在项目研制关键阶段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是国家授时中心建所六十多年来首次作为任务总体单位承担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虽然相关部门只是在职工微信群做了简单的通知,但下午两点半以后,大家不约而同纷纷走出办公室、实验室,陆续来到综合楼共同见证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时刻。当“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报告厅内一张张凝神屏气的严肃神情霎时欢笑飞扬,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浓烈而喜庆的氛围充满整个会场。
  直播结束后,当中心网站和公众号发布《国家授时中心承研的空间站高精度时频科学实验系统随“梦天”舱顺利升空》消息后,立即成为中心广大职工和研究生朋友圈展示和热议的话题,一时间该消息被授时中心人集体刷屏,无论在临潼、蒲城还是远在千里外的海南文昌,大家纷纷为授时中心点赞喝彩,荣所爱所热情溢于言表。
观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