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重要讲话精神

  3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发挥国立科研机构作用,加强时频领域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心党委委员、授时部党委书记参加本次学习,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到会指导,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纪委书记李晋芳组织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思考。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鲜明揭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基础研究的迫切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为国家授时中心进一步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院工作会“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思考国家授时中心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时间基准及应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建设、充分把握陕西省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发挥建制化、学科链条优势,调整科研布局,凝练科研方向,“种好一颗大树”,打造国家时频导航领域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高地。 

  詹瑞对本次学习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国家授时中心党组理论中心组会前准备充分、材料凝练准确、学习内容与研究所发展实际贴合紧密,党委成员的发言内容,既与国家授时中心当前和长远发展十分贴切,也结合学习体会提出了不少具体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起到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积极作用。他希望中心党委根据学习内容适度扩大中心组学习会参会人员范围,提升中层干部对党中央、院党组和中心党委工作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加强院工作会重点工作落实。他还希望国家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办法,力争2023年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 

  学习会后召开了党委会,对2022年度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落实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工作任务台账、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台账等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