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读物《时间的真相》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研究员撰写的青少年科普读物《时间的真相》,由安徽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和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大力推荐,为广大青少年了解时间科学,探寻时间的奥秘提供了科学、严谨、有趣、易懂的参考读物。

  《时间的真相》一书旨在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时间”这一物理量,融技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分为概述篇、历法篇、时计篇、标准篇、传递篇、导航篇、应用篇7个篇章。全书结合“北京时间从何而来?”、“北京时间有多准?”、“什么是时间?”、“时间能倒流吗?”、“双胞胎姐姐的生日能比妹妹晚一天吗?”、“真的发生过穿越一天的事件吗?”、“一分钟怎么会有61秒”等青少年普遍疑惑的科学问题,向广大青少年读者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时间”科学天地。

  该书为了把复杂的物理知识简单化,用简明、通俗的语言加以描述或说明,深入浅出,同时配有大量和正文匹配的图片或示意图,能够使广大读者通过阅读看到奇妙的时间,感受到时间的力量,有效激发青少年探究“时间”科学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望。

  李孝辉长期致力于时间频率科学和卫星导航技术的研究工作,其所任职的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他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科学普及传播及推广工作,多次应邀为大、中、小学生作科普报告,先后编写出版《时间的故事》等科普专著,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时间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