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调研国家授时中心

  21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调研,实地考察了国家授时中心西安试验场区和临潼部分研究单元,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进行座谈交流。 

  相里斌一行首先到国家授时中心西安试验场区,考察了转发式卫星导航系统导航信号、时间频率、测定轨三个分系统,并详细了解了系统建设、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今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随后相里斌一行到国家授时中心临潼本部,参观了时间科学馆,考察了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量子频标研究室,仔细询问了相关实验室的情况,并与科研人员就锶光钟研制技术指标、窄线宽激光器实验、量子时间传递等科研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上,张首刚从国家授时中心基本情况、主要科研工作和重大任务争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三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相里斌在听取汇报后,对国家授时中心近几年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授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内不可多得、特色鲜明、具有不可代替性的研究单位。近年来,在所领导班子积极谋划下,研究所开展了大量前瞻性的工作,闯出了新的发展道路,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时频研究无止境,未来发展大有前途,希望国家授时中心以时间研究为基础,拓展研究领域,做好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相里斌还对国家授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区域优势、比较优势和学科优势,主动走出去,积极争取国家任务。二是积极推进时频成果应用及产业化,把时间戳服务和高精度位置服务等一批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推广出去,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三是国家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以守时授时为研究方向的研究所,一定要坚持突出时频特色,发挥不可替代作用。最后他还代表白春礼院长,对国家授时中心广大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祝愿国家授时中心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徐帆江副局长,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杨星科等陪同调研。

 

 

  相里斌参观西安试验场区 

 

  相里斌参观时间科学馆 

 

  相里斌考察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 

 

  相里斌考察量子频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