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为国授时”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简介

  “坚守使命·为国授时”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位于陕西省蒲城县,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开始运行。基地包括长波授时台旧址6000多平米和短波授时台旧址80余亩,基地气势恢宏,展品丰富,以我国第一代专用授时系统——长短波授时台建设任务为主线,生动反映了中国时频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它不仅浓缩了新中国时频科技事业的发展史,同时也是我国“三线建设”的重要历史印记。目前该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中国科学院授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也是国家授时中心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基地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时间频率科学和技术科研的机构,承担着我国高精度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
  一、建设背景
  老短波授时台工程代号“326”,建于1966年,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西北唐宪宗景陵附近金帜山上,1970年建成,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发播。该旧址占地82亩,包含发射机房、山洞内发射机、天线交换大厅、发播控制钟房、通风冷却系统、职工食堂、宿舍、生活区等,于1997年改造搬迁后停止发播。
  老长波台工程代号“3262”,1983年建成发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地下机房部分为四层结构的钢筋混凝土圆筒型地下建筑,深达20多米,建筑面积达6000平米,当时战备考虑可防核打击,气势恢弘,令人叹为观止。内部有2000千瓦长波发射机两部、供配电系统、通风空调系统、冷却水系统等。1986年经国家鉴定后正式发播,于2009年1月完成现代化技术改造,地下发播系统停止发播。
  长短波授时系统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最早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建设工程之浩大、难度之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系统建成后,使我国具备了自主可控、全国土覆盖的高精度陆基无线电授时能力,授时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由于长短波授时台建设地处艰苦地区(陕西蒲城),在它的建设过程中亦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六十多年前,老一辈授时中心人从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举家来到渭北高原蒲城县,兢兢业业为党的科技事业奋斗终身,建设了我国第一代长短波授时系统(国产化率100%)。他们科技报国的坚定步伐是“西迁精神”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为科学家精神的写下了最为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二、展馆情况
  短波授时台旧址展览馆位于蒲城县唐宪宗景陵山上,目前包括展陈厅、时间博物馆、金帜山短波授时台发播大厅、短波发射机及辅助设备等。长波台旧址展览馆位于蒲城县桥陵镇杨庄,展馆共有“国家之需、‘326’精神、玉汝于成、国之重器”四个展厅。为真实还原历史,国家授时中心以“修旧如旧”为目标,围绕中国时频科技发展事业,系统回顾、全面展示、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以苗永瑞、戴中溶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第一代长波授时台从建设初期到完成国家一系列高精度授时发播任务的艰苦历程,以及他们奋斗过程中所集中体现的“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同时通过声、光、影技术呈现了老长短波授时台原貌。
  三、活动开展情况
  “坚守使命·为国授时”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机制建立、流程体验、党课挖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老党员讲党课”“党旗指引授时路”等特色党建品牌。在建设期间和建成后陆续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员集中轮训等主题活动。为增加观众的参观体验,国家授时中心在中科院文联的指导下,与浙江横店影视集团联合拍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之《为国授时》,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即将开机拍摄。
教育基地外景
教育基地入口
教育基地内部展厅(1)
教育基地内部展厅(2)

原长波授时台地下发播大厅

“坚守使命·为国授时”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传手册(一)

“坚守使命·为国授时”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传手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