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

  619日上午830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骊歌未央·待续华章”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郭际、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中心纪委书记李晋芳、毕业生导师代表、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毕业生家长、学生会成员及2023届全体毕业生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典。毕业典礼由所教育处处长张燕主持。23名硕士研究生和21名博士研究生将从这里奋楫扬帆,开启人生新征程。 

毕业典礼现场

教育处处长张燕主持典礼仪式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国家授时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郭际研究员致辞并宣读2023届硕博毕业生名单,并寄语同学们要敢于竞争,开拓创新,保持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敢于竞争、大胆创新,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郭际致辞

  导师代表邹德财研究员在发言中结合自己求学、科研的人生阅历,勉励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奋斗者的坚强意志,勇毅直面人生的艰难困苦和挑战,勇敢做生活的主人,成就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导师代表邹德财研究员发言

  学生代表张辉博士发言时分享了自己自进入授时中心以来的科研心路历程和成长感悟,毕业不只是一个求学的阶段终点,而是人生更高追求的起点。要秉承中国科学院“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作风,深耕不辍,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多有意义的工作。毕业生们将永远怀念在国家授时中心的日子,怀揣着对中心的期盼与祝福,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能量、绽放光彩。

学生代表张辉发言

  中心主任张首刚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们: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存道德之情;要心中长存感激,吃水不忘挖井人,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反哺国家和社会,反哺家庭和母校,成为一个知恩图报、品德高尚的人。二是要不断超越自我。作为朝气蓬勃的学子,不随遇而安,要坚守自己的理想,树立远大目标,以自强不息实现新的超越,从而不断登攀新的高峰。三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应社会、改变社会、发展社会,以开朗的心情,豁达的心胸,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牢记“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张主任代表研究所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祝福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中心主任张首刚致辞

  2023届全体毕业生依次上台,由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郭际研究员拨穗正冠,颁授学位并合影留念。

博士学位授予仪式

硕士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最后,伴随着《凤凰花开的路口》,大屏幕上呈现出毕业纪念视频,曾经美好的时光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这些记忆永远留存心中—“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在视频的结尾,毕业生导师们为自己的学生献上真诚的祝福,伴随着这段青春旅程的结束,大家将承载着希望的彩色气球放飞空中,将怀揣着对下一段人生旅程的未知与期待继续前行!

  离别之际,2023届毕业生们准备了授业于人,授时于民的毕业石送给国家授时中心,中心主任张首刚和学委会主席郭际代表研究所接受了这份纪念品,并与毕业生们一起将毕业石埋下,珍藏了这份祝福和深深的眷恋。

  回首是满地繁花,抬头是璀璨星海。来日方长暂作别,循光而往踏歌行。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们,即将奔赴山海,愿再见面时,于人生更高处,笑谈时光漫漫,风雨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