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国际卫星双向工作组会议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

  5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办的25届国际卫星双向工作组会议在临潼召开。来自国际权度局(BIPM)、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美国海军天文台(USNO)、俄罗斯时间与空间计量研究院(SU)、德国技术物理研究院(PTB)、法国巴黎天文台(OP)、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NICT)、波兰天文地球动力天文台(AOS)、瑞士联邦计量院(CH)、意大利伽利略时间中心(INRIM)、瑞典国家技术研究院(SP)和我国台湾中华电信实验室(TL)等1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国家计量院、航天科工集团203所、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的40多位时频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在会议开幕式致词,对参加国际卫星双向会议的专家与代表表示欢迎。国际卫星双向工作组主席Victor Zhang(美国NIST)和执行秘书Zhiheng JiangBIPM)共同主持了会议。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董绍武研究员,杨旭海研究员以及中心科研骨干、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并与国际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国际权度局时间部主任Felicitas Arias做了《The evolution of UTC time transfer techniques》的报告,介绍了国际标准时间UTC产生与时间传递技术的发展历程,各国和地区的代表汇报了各守时实验室的卫星双向运行情况。工作组报告了洲际间卫星双向时间比对的工作状态、2016年度全球卫星双向时间比对链路校准情况和国际卫星双向比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此外,会议还着重讨论了软件定义接收机(SDR)卫星双向时间比对的试验情况、新的数字Modem研发情况。最后由国家授时中心、波兰AOS和德国PTB等实验室的代表介绍了最新的光纤时间比对进展情况。会议最终形成了两份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的建议书,将提交至20176月在国际权度局BIPM召开的第21CCTF大会进行讨论。 

  会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守时实验室、量子频标室、时间科学馆等,对授时中心近年来的发展和对国际时间工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在国际卫星双向比对、软件接收机技术、光纤双向比对、国际比对链路校准、光钟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国际卫星双向会议完成了所有既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双向时间传递(TWSTFT)工作组是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辖下的重要工作组之一,主要负责全球守时实验室之间的卫星双向比对工作协调、规范制定、参与国际原子时TAI归算的国际比对链路校准和其他相关议题。国际卫星双向工作组会议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授时中心在国际时频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