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到华为总部开展技术交流

  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邀请,2017年6月12至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刘娅等科研人员一行三人到深圳华为总部,与其技术人员共同讨论未来5G通信网的时钟同步解决方案。 

  刘娅在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了题为《时间频率的精密测量与远程比对技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共视时间比对方法在通信网中的应用,并与相关技术人员进一步探讨了时钟同步网未来发展需求、组网结构、时钟校准、工程实施挑战等具体技术问题。此外,授时中心孟令达、李博博士还在华为实验室现场演示了授时中心的卫星共视设备,并实际测试了华为近十年发展的四代时钟产品的时钟同步性能。 

  据悉,目前未来5G通信网的时钟同步发展正处于标准建议阶段,5G通信网对时钟源、以及时钟传递、末级节点时钟同步性能要求有显著提升,部分节点同步性能要求可能达到10~30纳秒水平,末级节点可能在百纳秒级水平,但现有技术难以满足该要求,各大设备制造商纷纷寻求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鉴于国家授时中心保持着国家标准时间,可以为通信同步网提供超高精度的与国际标准时间同步的时钟基准,并且拥有丰富的时间同步相关技术和经验,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通信行业的产品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双方未来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将有效促进时钟同步网的建设。 

刘娅作报告

开展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