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在双分量量子气体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张晓斐研究员带领的冷原子理论研究团队在双分量量子气体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

  该团队与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合作,研究了双分量量子气体中环状暗孤子的动力学。环状暗孤子的概念最早是由 Kivshar 和 Yang 在非线性光学系统中提出,并于 1995年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但是,在很小的微扰下就会衰减为正负涡旋对,而且受到系统不均匀性的强烈影响而普遍存在扭曲不稳定性,并成为阻碍实验研究的主要障碍。

  鉴于冷原子系统的高度可调控性,该研究团队开展了准二维双分量量子气体中环状暗孤子动力学研究,并分析了其稳定性,提出了提高环状暗孤子的寿命和稳定性的实验方法,相关研究成果Dynamics of vortices followed by the collapse of ring dark solitons in a two-component Bose-Einstein condensate (双分量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环状暗孤子坍塌动力学)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 Physical Review A (Phys. Rev. A 97, 063607 (2018))。

  Physical Review A 是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关于原子、分子和物理光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也是自然指数 (Nature Index) 指定收录物理学类16种期刊之一。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97.06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