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北斗时间比对工作获国际认可

  6月11日,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CCTF)国际原子时工作组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球80多个国际原子时(TAI)实验室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GNSS时间比对发展与应用、UTC未来和闰秒以及守时实验室资源共享等议题。国家授时中心时频基准实验室组织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在GNSS时间比对发展与应用议题中引用了国家授时中心发表在时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Metrologia 上的研究结果,给出了北斗B1C和B2a双频组合后与GPS时间比对结果精度相当的结论,这是继去年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GNSS时间比对工作组将该研究结果推荐给各守时实验室和接收机厂家后再次引用NTSC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在守时及国际时间比对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获得认可。

  在闰秒问题的议题报告中,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TAI工作组总结了当前UTC在数字化通信中的问题,讨论了未来可能在CCTF层面上的议案,包括增大DUT1容差,并且积极开发多种DUT1播发手段。UTC的未来问题在国际电联ITU框架下进行了10多年的讨论,其核心问题是是否取消闰秒问题,由于分歧太大,一直没有定论。CCTF以及国际权度大会(CGPM)层面的研究结果将是ITU决议的参考依据之一。

  当前国际实际使用的参考时间是协调世界时UTC,是基于原子振荡特性的TAI和基于地球自转测量的世界时UT1(也称天文时)相结合的产物,半个多世纪以来,UTC一直是各国民用授时发播的基础。目前看,虽然UTC未来的定义和形态还未有确切的结论,但是时间与地球自转的关系应该以某种方式保持已经是基本共识。由于UT1在大地测量、空间活动等领域不可或缺,因此建立UT1测量和数据服务对于保持独立自主时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讨论了守时实验室资源共享的可能,并由美国的NIST,意大利INRiM和阿根廷的INTI等守时实验室分享了守时实验室日常操作规范和经验等。

 

2021年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TAI工作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