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调频广播授时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国调频广播(FM)的频率范围为87~108MHz,各电台频道带宽为200kHz,其中调制立体声的频段为0~53kHz,54~100kHz的频段被划分为RDS、SCA1和SCA2三个附加信道,其中,SCA1附加信道的中心频点为67kHz,对主载波调制的最大频偏为±7.5kHz。我国调频广播电台有1000多家,绝大部分电台的SCA1附加信道都可以用来传输信息。

  为了更有效的利用现有频率资源,扩展现有授时手段,结合调频广播和SCA1附加信道的特点,国家授时中心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创新性进展。华宇研究员、向渝副研究员、胡召鹏副研究员和王善和博士等提出了调频广播授时方法。该方法将时间信息编码后,加入SCA1附加信道中,随音频信号对外广播;接收端接收调频广播信号,进行FM解调和SCA1附加信道解调后,得到时间信息。通过相关实验和实际测试,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其授时精度可达亚毫秒量级。

  调频广播授时方法在民用广播服务的基础上扩展了授时功能,提供一种中低精度的授时服务,这既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需求,又为无线电授时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平台,是对现有授时手段的一种补充和扩展,并且对提高广播基础设施的使用效能、扩充和丰富我国时间频率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方法部分科研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利用FM调频广播实现授时的方法》(专利授权号:201710115646.8),并在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OP期刊IEEE ACCESS发表了论文《Time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Based on FM Broadcast Signal》(vol.9, pp.16360-16364,2021)。

图1:调频广播基带频谱图

图2:调频广播授时调制器和接收机 

图3:调频广播授时静态测试结果

图4:调频广播授时动态测试结果

  图3和图4分别是调频广播授时的静态测试结果和移动测试结果(发射设备架设在江苏省南京市老鹰山调频广播发射站点,动态测试时,测试车在南京市区和郊区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