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圆满完成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星发射测控任务

  10月7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点火升空,在海上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圆满完成S5/S6两颗试验卫星的测控任务。
  国家授时中心卫星测控系统包含西安、喀什、昆明和长春四个站点。在此次任务中该系统顺利完成了S5/S6试验卫星首次入境捕获、入轨段过境跟踪、遥测遥控信息传输等任务。后续,国家授时中心除持续组织各测控站开展S3至S6试验卫星的常态化、例行化观测外,还需为2023年计划完成的组网发射等任务提供稳定测控支持。
  低轨卫星测控及相关数据处理技术是国家授时中心“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旨在实现“向全球用户提供低成本、高可靠、高精度导航增强服务”目标。
  此次发射的卫星是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第五、六颗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开展导航增强及星间激光通信试验,并与在轨运行的S3/S4卫星开展4星组网在轨验证,为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组网建设奠定基础。S5/S6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在轨验证阶段的发射任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转入组网卫星发射的工作阶段。
  国家授时中心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负责卫星测控系统的研制建设及发射保障任务,该工作得到了多个国家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