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
用户需求及技术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5月21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用户需求及技术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来自军队、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50余家单位的8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国际权度局(BIPM)时间部的专家学者也出席了会议。 

  会上,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首先介绍了会议目的,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金铎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办法和流程,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介绍了“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方案和最新进展。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对项目的用户需求、科学与应用目标及技术方案提出了多项积极建议,并一致认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国家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对科学研究、国家安全和基础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需求迫切,技术相对成熟,项目建设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建议尽快上报并实施。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是十个优先启动的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增补完善增强型罗兰授时系统,实现长波授时信号的全国土覆盖,重点区域授时精度优于百纳秒;利用通信光纤网建设覆盖主要城市和重要用户的高精度光纤时频传递骨干网,时间传递精度优于百皮秒,频率传递精度达到E-19量级。 

  本次会议聚焦该基础设施在守时、时间频率传递、卫星导航应用、基础物理研究、天文实验观测、大地测量等方面的广大用户需求,使“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该设施建成后,将与星基授时系统一起构成我国星地一体化授时系统,可为精密测量物理、精密时频技术等科学研究及相关工程技术应用提供重要实验平台,支撑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的长远发展。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用户需求及技术方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