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会议并做重点发言,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委员和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员研究室主任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窦忠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以及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的三个方面要求。窦忠强调,《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随后,窦忠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授时中心的工作实际,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及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性制度,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根本保证。《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6方面要求,特别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全体党员都要时刻遵守和维护党章,不断历练党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他强调,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一定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特别是在当前承担的四大国家重大任务中,一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攻关,善于攻关,协同攻关,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创新贡献。他认为,必须要就人才培养和引进,考核评价和激励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体系,才能实现研究所的持续发展。他强调,授时中心作为国家惟一、专业、全面的时频研究与服务机构,将各行业对高精度时间频率的需求和应用形成标准,实施“时间频率标准化”战略,对于推动我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予以重视并大力推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与会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以及李克强就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作出的批示,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心主任张首刚在研讨时表示,国家授时中心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加强原始性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科研组织模式,凝聚集群攻坚力量,完成好目前承担的四大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中心组学习会后,中心党委召开了党委会议,对个别党支部设置调整和换届、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审查通过了4名党员发展对象,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家授时中心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实施细则》等11项制度。会议还对新修订的医疗费报销管理办法,南院单身职工楼维修改造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审议研究。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