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团队荣誉称号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工会举办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国家授时中心“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团队)”荣誉称号,团队负责人董绍武研究员领奖并分享了团队“坚守使命 为国守时”的奋斗故事。
  “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产生和保持任务,为长短波授时、卫星火箭发射、北斗系统、海军长河和互联网授时等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标准时间频率信号,在保障国家高技术发展进步、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团队共21人,其中研究员5名,副研8名。近年来,团队稳步推进守时设备国产化进程。2021和2022年纳入我国守时系统的国产铯钟和铷喷泉钟在国际标准时间计算中相继取得权重,打破国外垄断,确保国家标准时间自主可控。
  长短波授时台是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是我国标准时间——“北京时间”产生、保持、发播的大科学装置。而守时系统是该大科学装置的心脏,其性能直接决定授时服务水平。“我们团队具体承担 ‘北京时间’的守时任务,因此,我们也被称为‘北京时间’守护者。”四十多年来,团队围绕提升“北京时间”性能,解决了诸多科学和技术问题。目前由团队负责产生和保持的“北京时间”性能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参加国际原子时计算的权重贡献排在全球前三,也就是说,如果北京时间有微小变化,就会引起国际标准时间的波动,这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在全球守时和授时领域的影响力,董绍武分享说。未来,他和团队将持续在时间产生和保持领域锚定国际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时间守护者”这一神圣称谓。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据悉,本届科苑名匠共16个团体和4名个人被授予“科苑名匠”称号。
颁奖现场
董绍武研究员做分享
荣誉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