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贾建军研究员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2017年5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董瑞芳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贾建军到授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ATP与光机热关键技术”专题学术报告,并参观相关实验室。 

  贾建军在报告中向大家讲述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目标及实验任务,并讲述了他们在建立天地链路的关键技术和各项工程化设计细节。贾建军研究员的报告激发了与会听众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激光ATP跟瞄、光机系统的工程化及热和力学设计提出了诸多问题,贾建军一一耐心解答,问答的热烈互动使得这场学术报告由原定的一小时延长到两个半小时。 

  会后,贾建军还参观了量子时间同步实验室,与董瑞芳就未来开展自由空间远距离量子时间同步的应用实验研究开展了深入讨论。这次学术交流将进一步促进量子时间同步研究组与兄弟单位的研究合作,推动量子时间同步应用实验研究由实验室向实地演示迈进。 

  贾建军是量子卫星“墨子号”的量子纠缠发射机主任设计师,他与所在团队自主发展了高精度的天地一体化跟瞄技术,天地量子通信的光轴指向精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还自主研制了高速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光源和轻便的收发整机,为实现天地量子通信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