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调研国家授时中心

  20171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实地了解国家授时中心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一三五”科技发展目标、推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和抓党建服务科研中心工作等情况。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等陪同调研。 

  刘伟平在中心主任张首刚和党委书记窦忠等陪同下,首先考察国家授时中心西安试验场区,并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新建成的时间科学馆,观看了授时中心宣传片。随后考察了时频基准实验室、铯喷泉原子钟实验室、锶光钟实验室、窄线宽激光器实验室、飞秒光梳实验室、量子时间传递实验室等,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仔细听取和深入了解科研工作进展和科技成果产出情况,询问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刘伟平认为授时中心从事着源头性和支撑性的研究工作,独具特色,在服务“三个面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授时中心能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和完善体制机制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道路。 

  刘伟平强调,抓党建工作就是要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能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可靠力量,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建强党委班子和各党支部,尤其是要在引导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创新为了谁”这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树立正确的创新价值观上下功夫;抓党建工作要与科技创新同向发力,把党建工作与科研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来促进科研任务的完成、保障院党组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他要求,研究所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充分激发研究单元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助推院“十百千万”人才队伍建设和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的步伐。 

  张首刚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刘伟平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落实刘伟平提出的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好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授时中心的持续发展。 

  会上,杨星科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任命吴艳同志为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副书记的通知。

 

刘伟平参观国家授时中心西安试验场区

刘伟平参观国家授时中心量子频标研究室

刘伟平参观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

刘伟平参观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展览

刘伟平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座谈会